Saturday 11 June 2011

回应《欲~意》--- yong

对于喜欢猜测别人的思维及行为,我想,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有这种经历。当一个男性邀约女性外出、当一个人大力批评另一个人、或当一个人说出一些摸棱两可的话时,我们都会去猜测,他背后是否有一定的目的。

对于一个人的行为,是否会受自己的心理影响?我认为是会的,就讲一些例子,当一个人饿了,不知道要吃什么时,他信步而行,到达的那间餐馆,常常就是他心里最喜欢的餐馆(不一定是因为食物好吃,可能是他喜欢餐馆的服务,或喜欢看到里头的某些人)。心理的影响很大,再举一个例子,有时候,我们会莫名其妙地讨厌一个人,可能那个人曾经跟我们喜欢的人亲密地谈过天,或他的长相看起来很像以前欺负过我们的人。每一个思维及行为,背后都会有一个原因,不过,有时候,我们不一定知道原因(哈,所以心理学家才有生意做)。

对于欲望的运作,我认为我们去猜想红绿灯的例子,出现反对的声音是必然的现象(因为没有事实根据可以确保我们猜对)。在另一种情形,我们一样也会出现反对声音,那就是当我们抛钱币,我们猜它会“头”向上,不过结果出来,它也可能会“字”向上,因为机率是一样。没有任何根据我们一定会猜中的,在这种情形下,如果真的出现绿灯,我们不会高兴,出现红灯,我们也不会沮丧。不过,如果出现另一种情况,就讲我自己的例子好了,当我发现棕油的库存很少,中国却大量的买进,我会预测棕油价格会升,因为有事实根据,如果棕油价格真的上升,我会很高兴(更甚于我赚到钱),如果没有出现我期待的情况,我当然会非常失望。我会高兴,因为我猜对的机率比较高,不像猜钱币那样,机率是50-50。

对于内心自我保护系统,及缺乏自信的这种思想/行为,我认为我们身边的人,如,父母,老师,朋友及社会都有一点关系。我观察过一些小孩童的行为,他们是什么都敢尝试,他们要吃饼干,如果饼干放在高处,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爬上去拿来吃。不过,在这过程,他可能会跌伤,会打破饼干罐,结果被父母打骂。在学校,如果一些学生举手问一些“笨”问题,老师会骂、朋友会笑,如果自己读书不厉害,社会会看不起我们,我们找不到工作。我们从小就被教导:不要出错!我们就会变成怕被骂、被笑、被惩罚,结果我们做事往往出现点到为此,可免则免(缺乏自信)。我们会想得到,但更怕失去,结果我们就不去追求。不过,其实我们的本性不是这样的。顺带提提,我认为,成功人士心里很少会出现“反正早就预料不会成功的”这类话,成功人士总是信心满满的。看看哥伦布,爱迪生,甘地等。不过,我也想澄清,不是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,就一定会成功的,实际上,我相信,可能也有人像哥伦布横渡大西洋,不过却失败了,命丧大海,不过,如果每个人都怕失败,就不会发现新大陆。

我对佛学也没有深入的研究,我认同“妄念”是烦恼的根源之一。不过,我不认同“妄念”就只是“害怕失去的心理”而已。我想,当出家人外出化缘时,他不带着一定能化到缘的心态出门是应该的,不过他应该还是希望有人能给与他一些食物,让他不至于饿死。但,如果他期望有人能给他一顿丰盛的午餐,外加一套新衣服,我想这才是“妄念”。如果他持有这个念头,即使他化到缘了,却不是如他期盼的那样,他会不满、会痛苦。

Fun,我读你的这篇文章,感觉上你好像还没有写完似的,我好像只是读了半篇文章。你是否还有些事还没写出来?还是我自己的胡思乱想?我想,我以上的评论是否有离题了?如果 是,请纠正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