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8 June 2011

三十年后--- 肥爸

《三十年后,你拿什么养活自己》的读前感:

没错,这是读前感。这本书,是我的一个好友接触后,迫不及待地打了通电话推荐我的。我想在接触这本书之前,先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绪,毕竟过去的岁月输入的太多,没有什么机会输出,可以趁这个因缘整理。

三十年后,你拿什么养活自己?当我在思考这个问题时,内心有一个声音:靠山,山崩;靠海,海枯。确实,活在我们这个年代,我们连现在该靠什么都已经成问题,更如何去想像,三十年后的我们,可以靠什么养活自己。三十年后,那究竟会是一个怎样的世界?

想到这里,我想我已经有答案了,三十年后,我已经知道要靠什么来养活我自己。但,这个答案我想放在最后才和大家分享。在没有揭晓以前,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些我最近接触的一些事情。

最近,我在整合个人的财务,其中包括将一些已经封尘的银行存折拿去拍打一下,免得变“死”户口。(这里做一点资讯分享,户口如果超过五年没有纳出,没错是纳出,放钱不算,就成为不活跃户口,需要亲自到银行一趟。超过七年,钱就会被冻结,到时就要写信到国家银行重新认领这笔钱。)

当中,我印象最深刻的是Amanah Saham Wawasan 2020,1996年时开了这个户口,RM1,000这十五年,不做任何动作,1999-2004,这五年它另外给利息(一年差不多RM100,其他的年份,它给的利息会自动存入,也是差不多一年RM100到了2011的今天,里头已经有RM2,000++十年的时间它翻了一倍!

这里头,有一个启示... 钱,只要你是放着不提,在一个有利息的前提下,总有一天它一定会翻倍。但,回头想一想。这十年的物价是不是也翻了一倍?(十年前的金价是低于四百美元,今日的金价是超过一千六百美元(超过四倍)十年前我吃RM0.50的牛油包,但你觉得现在那里可以找到RM1的牛油包?)所以钱,不是在数目上变大,就是好的,当中的重点是,要看清楚钱的价值!(当然,如果还无法看到价值,至少要让钱变大)这点,非常重要。因为在投资的世界,我们往往只会一味儿地追求更高的获益,更大的回酬,而忘了自己在整个过程中有没有“进步”!

好像有点离题了,其实没有,让我们回来,三十年后,靠什么养活自己?如果,你觉得靠钱养活自己。这是对的。因为无论这个世界再怎样变,还是那句:“钱不是万能,但没钱是万万不能!”但,如果你只是看到“钱”,这将注定人生一定有遗憾,而且你将处在无间地狱!这样说起来好像有点夸张,有点恐怖,但我必须很慎重地告诉你,事实确实如此!

因为,像我之前提及的,如果无法发现钱的价值,而只一味儿地追求钱的最大化,人,一定有一天被钱压到死死,真的如无间地狱所描述的:“求一念间暂住不得!”在已知的未来,通货膨胀将加剧,物价将持续暴涨,靠自己现阶段的收入,肯定无法面对即将到来的世纪。

安慰:其实也没有这样糟糕,日子还是能一样地过,还是可以有饭吃(只要马来西亚局势稳定!)每个星期还是可以出外吃顿好的(只要饭碗还保住!),还是可以买车供屋(这可能会出现变化,但放心,有变化才有进步!)

但如果想要追求更好品质的人生,更舒适的生活,更美满的家庭生活,更卓越的人生,钱,真的不是一个主要的考量。虽然,钱,是一个很好的指标。(我看不起口袋没有钱,却自命清高的人,但我尊重口袋有钱,可以拿出来帮助别人的人!当然,口袋里没有钱却还能帮助人的人更是难得!)

关于,三十年后,靠什么养活自己?真的,没有一个标准答案!因为每一个人的人生都不一样!三十年后的自己想要过怎样的日子,每个人都不一样。如果,这本书有介绍我某个商品,或管道,那这肯定是一本骗钱的书。因为所有的商品,管道都只能是一种工具。

三十年后,我会靠一个更好的自己养活自己!这是我的答案。当我写下这个答案时,外面突然狂风大起,雷雨直下,看来这答案颇有惊风雨,泣鬼神之势。。。

更好的自己。一个很简单的答案,却是一辈子的承诺与目标。今天,我从事投资,我是不是有让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出色?今天,我是打工一族,我有没有让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出色?今天,就算我只是一个家庭主妇,我有没有让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出色?

只要,今天的我,比昨天的我更出色,那我就有进步。。。只要持续不断地进步,那三十年后的我,一定会活得更好!(当然,无常随时发生,谁也不知道)

关于更好的自己,可能需要多一点时间来整理了,这当中涉及的是个人的生涯规划,有机会我们再详谈,快到开市时间,先写到这里就好了。加油。我只能分享我的方向,每个人一定要努力地找出自己的路。我祝福各位!
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