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7 June 2011

细胞生命的狂想---bclee

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爱胡思乱想,老是想些有的没的,骂我不实际。但有些想法尽管不切实际,却可是颇有逻辑的呢!像今天,我一边看着自己搬东西时抬高的手,就有了这样的想法:

生命以细胞的形式存在,是大家所熟知的。小至细菌、大至鲸鱼,莫不由细胞组成。原始地球只有单细胞生命,它们独来独往,独力觅食、呼吸、排泄甚至繁殖。后来为了寻求更大的生存保障,才集聚成群,构成了多细胞生命系统。然而让人惊讶的,是它们在形成多细胞生命系统的过程中所达至的授权协议,每一粒细胞竟然都乐意地让少数细胞所形成的脑部支配,并安分地完成指定工作。于是庞大的分工得以协调、高效率地完成:红血球积极的为身体运输氧气,神经细胞迅捷的传递讯息,肝脏细胞时刻检验全身的糖分水平...,多么神奇的团队啊!

所以我在搬运东西时,是先由脑细胞群颁布命令,藉由神经细胞群的协助,将该指示传达给肌肉细胞群,通过肌肉细胞群的收缩与放松,以达到移动的目的。这期间还牵涉到许许多多其它部分细胞的参与,帮忙平衡身子、提供肌肉细胞充足的氧气与糖份,物体方位的确认和有效排放运动时产生的多余热量等。

换句话说,你和我都是一个群体,都是由无数的细胞个体组成的,我们之间并非是两个个体的交流,而是两个群体在进行着讯息的交换。

这样的想法很科学也很逻辑吧?

可是有了这样的看法后,许多寻常事便有趣和愈发耐人寻味了。例如:今天被老板当众掴了一巴掌,无地自容,心里很想把老板拆骨煎皮。便可诠释成:我们这团细胞群今天被另一团细胞群在许多细胞群面前羞辱,对方里的一组细胞(脑)命令另一组细胞(手)挥向我们,扫中了我们的其中一组细胞(脸),猛烈撞击后双方皆有部分细胞死伤,我们这团细胞群里的另一组细胞(脑)便很想报复,希望能拆解对方的部分内围细胞组(骨),并将对方的外围细胞组(皮)抛进油锅。
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