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5 June 2011

狂想曲 --- fun

也许,每个人都有这种经历,听惯熟悉的唱片后,不必看目录,就可以预知一首歌后会接着哪一首。如果曲目繁多,不是同一个歌手的,没有逻辑的排列的,没看过目录的,就会比较难记,不过,总会有熟悉的一天。

我的车上放了好一些老歌在u 盘,这歌手唱完后接着别的歌手,很难预料,总算是日积月累的播了好几个星期了,虽然,叫我现在说出什么歌后接着哪一首确实说不出来,不过,我发现,似乎已经形成条件反射。

最常做的条件反射实验,就是拿一只狗,每天喂食前,敲盘子,多次以后,狗一听到盘子的声音,口水自然而然的流下。我发现,每次一首歌播放的时候,我仍然不知道下一首歌曲是什么,可是每次音乐来到尾声,下一首歌的音乐会出现在我脑海里。准确率很高。

自己提出了几个问题:为什么会在接近尾声的音乐才会跳出下一首歌的影像?那尾声和下一首歌开始之间差了多少秒?每个人的条件反射的条件值在正常情况下会是相差多少?条件反射和潜意识之间存在的关系是...?

我推想,这些条件反射,往往和脑里的记忆功能紧密相关。我们每次必然是听完一首歌到另一首歌开始了才知道是什么歌,可是记忆的功能会帮我们把下一首歌的旋律储存并设了一个标签,而那标签就会落在上一首歌曲的某一段落,而当那首歌曲播到标签的时候,记忆功能就把影像带出来,变成了“预知”下一首曲目。

再往深处推想,如果记忆力好或者反应能力敏捷的人,是否那个标签会提早到歌曲一开始就能把下一首的曲目给表达出来,意思就是把标签给提到更早?

可惜,一般都是在开车的时候才有这种感觉,不然,可以预算那标签和下一首歌之间的差距,只是,当自己要用心去观察的时候,脑里的数据会受到干扰,就没那么准确可以探测到结果了。

可以了解自己的真实想法是好事,可以深入了解自己的潜意识---更好!这项研究估计早就有人提出了。我提出了标签的功能和影响的表达时间,算是原创吗?只是,相关的研究估计脑生理学家或心理学家早就做过。所以,没什么值得向学术界发表的,在这里写出来玩玩而已。

自己脑里总会出现一些影像,我跟朋友说我看到医学发展的方向,我看到肾病解决的方法,似乎很荒谬,毕竟,我不是天才。只是,如果能够把脑里的那些影像组织起来,也许有新发现。

从来自己脑里总有多种声音,最厉害的就是“唱反调”的自己。比如:上着楼梯时,会顽皮的“看到”楼梯上有一个家伙要把前面的人踢下去;在众多人默哀的时候,会看到有一些影像要弄自己禁不住笑出来。

很久以前发现了,却不明白为什么。或许,这就是心魔。

人脑,真有趣。
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