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0 June 2011

欲~意--- fun

我总是喜欢猜测别人的思维方式,对于他人的每个举动,我都认为其背后会有心理行为学的基础,而且多数是潜意识在作祟,甚至有些人的潜意识可以避开自己清醒的意识,而不自觉或否认那些行为背后的心态。我也总是留意自己内心思维的活动,推敲自己思想的来源,本来只是时不时的监视一下自己脑子的操作,和别人思维背后的意义,看了弗洛伊德传记小说后才发现,原来除了我,还有别人也这么做。而且,我们都会设立一些系统去假设,相比之下,我自己设的是粗劣多了。这是必然的,我不是心理学专业的,而且我为了不受现有的心理学影响自己的假设,也没去参考太多心理学的资料,也许相关很多问题早就被人发现了。反正,也只是自己玩玩。

我在专注于欲望的运作时,发现了很多个意念会出现,会干扰欲望的坚持。欲望的产生的同时,意念会希望所欲想的会实现,而在此同时,脑里同时出现几种假设,假设欲望的实现方式,假设欲望会被什么影响而不能实现等。

这是一个很奇妙的心理状态,当我们极度渴望一样事情将会发生的时候,内心里会有一个唱反调的因子在捣乱,你会发现思绪里有一种声音在说:“不会成功的,不会成功的,不会成功的……”比如说你极度希望到达红绿灯的时候会是绿灯,可是会有一个潜在的声音在质疑,在偷偷的帮我们改掉这个希望,脑海里会出现渴望绿灯的同时看见了红灯的出现。当我们加强对绿灯的念力后,那红灯的渴望竟也会同时加强。

这主要是当事人抱着赌一把的心理,只是想要碰碰运气,而把这个希望押上,然而内心自我保护系统会启动,让我们不要真的实现不了这个希望的时候会很失望,很失落,所以就会出现唱反调的现象。这种现象会出现在缺乏自信或很容易受伤害的心灵世界里,是一种患得患失的表现。既想得到,又怕失去,所以就想了一个给自己下台的方法,“反正早就预料不会成功的”,就这一句话,所以让自己免于失望太多。 换佛家的话来说,这些“唱反调”的是“妄念”,一动念,则烦恼不断。所谓烦恼由心生,也即因害怕失去的心理所造成。修行所要做的,就是把那心魔去除,让清净自性显现。今天有一个在佛学很有深厚根底的病人跟我说,觉得我是他的知音。我的佛学知识其实半桶水都不如,每次说到一些佛理知识不足的地方,我就参杂了道家思想来讨论。不过我最近有留意一些佛学的相关知识,结合在心理学上,不禁惊叹释迦牟尼佛在几千年前就对人的本性、思维和意识分析得很透彻,只是祂是用了宗教的角度来阐释这些知识。我认识的佛理不够深,不能做太多评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