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9 March 2012

有一种味道叫亲情--- fun

.
奶奶在母亲嫁过来的时候早就把一切厨艺传给母亲了,别的菜父亲勉强认为过关,却偏偏这道“盐炒辣子鱼片”,不管母亲多么用心去做,却难以获得父亲的首肯。父亲从小就爱吃咸食,不管什么食物,只要是够咸,他准跷起拇指说好吃。

由于父亲从小就吃惯了奶奶做的咸味适合他口味的饭菜了,所以不管母亲做得多好吃总是不合他意,老喜欢挑三拣四,尤其是父亲最喜爱的那道菜———奶奶自创的“盐炒辣子鱼片”,不管母亲多努力,父亲总是觉得不如奶奶做的好吃,弄得母亲没辙。其实母亲已经尽得奶奶的真传了,不知道为什么父亲总是觉得少了点什么却又说不上来,只能归咎于少了点咸味。可是这道菜要是盐下多了就不好吃了,会影响口感。有时候母亲在父亲嫌不够咸以后重做,故意多放些盐,结果父亲还是挑毛病了,说鱼肉不新鲜,弄得母亲哭笑不得。

“盐炒辣子鱼片”是父亲命名的,他总是喜欢替奶奶做的菜取名,比如用咸菜、猪头肉、西红柿熬出来酸酸咸咸的汤,喝了特别开胃,父亲就取名“开胃汤”;用鸡肉、鱼肉、香菇、西红柿、生菜丝一同蒸的菜就叫“沉鱼落雁”;鸡肉、鸭肉切丝,用大量的葱蒜和姜汁混同香油、蚝油一起拌的凉菜,取名“鸡同鸭讲”。

奶奶的厨艺是很好的,而且经常会创新,不会让大家觉得只是吃家常菜那样简单。以前奶奶住我家时,在我家吃饭,不敢说比饭馆吃得好,可是却也吃得不单调,那些“沉鱼落雁”、“鸡同鸭讲”、“盐炒辣子鱼片”等,我觉得在饭馆倒也吃不到。奶奶在母亲嫁过来的时候早就把一切厨艺传给母亲了,别的菜父亲勉强认为过关,却偏偏这道“盐炒辣子鱼片”,不管母亲多么用心去做,却难以获得父亲的首肯。其实,这道菜并不难做,关键就在刀工和盐的量要恰到好处,鱼要用刀片得大小相同,然后再放进滚烫的盐汤里汆烫一下,这汆过的盐汤要在用辣子炒鱼片的时候往锅里加,听说要是盐汤的盐太浓了就会把鱼片的水分给吸干,吃起来就不那么嫩了。

可是,父亲究竟在挑什么毛病,没人能理解,我就认为父亲是心理作用,存心抬杠。今天到奶奶家里去,我就给母亲出个主意,让奶奶亲自下厨做“盐炒辣子鱼片”,然后说是母亲的杰作,看看父亲有何反应。香喷喷的“盐炒辣子鱼片”端到父亲面前时,母亲说:“试试看吧,这是我做的!”只见父亲闻到香味就说:“嗯,今天这个好香啊!跟以往不太一样。”举起筷子吃了一块,惊喜地说:“哈哈,这次终于学到了吧?就是这味。”我和母亲听了,相对望了一眼,都摇头苦笑。

我想,这可能就是亲情的味道,是童年熟悉的回忆了,任何人都取代不了。也或许,这是母爱的感觉,是母子心灵相通、十月怀胎最亲密接触的味道,只有父亲才能品尝出来的奶奶的味道,却是父亲自己也解释不了的感觉。因为母亲做的方法、材料的用量与奶奶的并无差别,科学数字所能表达的母亲都照办了,却不能让父亲刺激他童年已经熟悉的味蕾。

我想起小时候,父亲给我做的一双竹筷子,我就很喜欢用,用得都发黑了,我还是不肯换新的。有一次母亲悄悄地把它扔了,我哭了半天,坚持不肯用买来的筷子吃饭,一闹就半个月只肯用勺吃饭,父亲被我闹得没办法,只好去找竹子重做一双给我才肯罢休。

人的感觉就是那么奇妙,也许,这就是对亲情的一种依赖,是一种幸福的依赖。



转载自《北青网》
fun 当时的笔名:自然的箫声
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