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27 March 2012

追求快乐的一生

.

大学同学新婚不久后,最近在她的面子书上“大诉求”,只见她写下:“请大家不要关心我什么时候要生小孩,也不用提醒我年纪大不大的问题,这些问题很失礼,人家或许患上不孕症、人家或许感情不好、人家或许有经济问题、人家或许有不同于一般人的人生规划......

然后,她说出当下看到的“乱象”:“基本上,我目前只看到人家有小孩,就会失去自由:有了小孩,就牺牲了一切:太宠小孩,结果小孩变成一个残害人间的混世魔王,还有想自尽的可怜虫。其实,没有小孩也可以过得很好,人生到了一个阶段,都要想办法让自己过得很快乐、过得有意义,晚年养几条小狗,带狗儿去散步,有空去旅行、看看世界,有钱一点的去领养几个孩子,或开安亲班、育幼班,大家也可以把别人的孩子疼在心头,想怎样就怎样,有何不好?最后,大家还不是一个人来到人间,一个人回去?”

有关结婚与生育的课题,我倒发现我们这群80后的人看得很开,有没有结婚?有没有孩子?我与几个同样是80后的朋友,将它视为一种缘分,没有强求。

女人这一生,没有结婚也没什么,反而单身的过得更快活与自在,我并非强调单身就是好,只是选择用宏观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。这辈子不是没跟男人一起生活(爸爸与弟弟就是一例),精彩与充实的世界不一定非男人不可,有人说:“没人陪,很寂寞”,孰不知我就是“一个人寂寞与孤单惯了”的人了。

噢,我还想说,我很重视一个人的生活,每天与同事、朋友及家人相处后,我很渴望有一个人的空间与时间,只有花草、音乐、好书及动物陪伴我。

凡事没有对错,只有适不适合的问题,我们没有必要与人家比较,不是人家有,我们一定也要有,这样我们会有失落与痛苦,我们必须要搞清楚,自己到底想要什么、不要什么,而非看别人有什么就要有什么。有些东西,适合别人的,不一定适合自己;适合自己的,不一定适合别人。

结婚是两个人的事,什么心态结的婚,就得什么样的果,到了最后,也是两个人的事。大学同学与拍拖10年的男朋友结婚,我们给予祝福,碰面时,我们分享个人的心得,想要了解同学的婚后生活,只等她自动提起,我们身为旁人不能太过“关心”,毕竟这是同学的私生活。

过去,一直听到“女人要生了孩子才知道母爱,才算是一个女人”,我不愿置评。世界上有很多可能性,母爱的确很伟大,但是能爱天下人、爱别人的孩子,这些人才是真正无私的伟大。

妈妈的确很伟大,我们不能否认妈妈含辛茹苦的抚养我们。不过不是别人的妈妈,照样无私的爱、无私的疼,这才是真正的伟大。爱大众、爱人民,而不是只爱自己的子女,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得到呢?

我们活在这个世界,究竟有什么意义?“我们还不是一个人来到人间,一个人回去?”这句话是一个很好的思考,想透了这句话,那些婚姻及孩子真的那么重要吗?只要找到自己的方向、快乐的做自己,为自己的兴趣及梦想而活,让人生不要留下遗憾,死前觉得自己已经心满意足。那么,你虽然跟大家一样,一个人回去,不过你并没有白活一场,一生快快乐乐,还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呢?



(yong 推荐)
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